欢迎使用协会管理平台,请 登录 | 注册

浙江省软件行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工业软件生态论坛在杭州成功召开

2018-06-13 15:34   作者:浙江省软件行业协会

6月12日,浙江省软件行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工业软件生态论坛在杭州之江饭店隆重举行。省经信委软件处处长胡蓓姿,原杭州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楼健人,协会专家陈龙春、徐文晔、袁施敏等领导和嘉宾应邀出席了会议,协会第四届理事会成员单位近11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由协会秘书长王小号主持。会上,王秘书长作《浙江省软件行业协会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浙江省软件行业协会章程修订报告》,从配合政府工作做好产业统计、宣贯产业政策推送产业消息、开展各类活动促进行业交流等六方面对协会2018年上半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介绍了协会2018年下半年的工作重点,并就协会章程的修订内容进行了介绍。协会监事长汪建明作了2017年财务报告。

大会审议并表决通过了《浙江省软件行业协会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浙江省软件行业协会章程修订报告》、《浙江省软件行业协会2017年财务报告》以及开发“信息技术专业技术资格评审系统”、第四届理事会成员变更情况等议案,一致同意将《协会章程(拟修改版)》、《关于调整会费标准的决议(审议稿)》提请会员大会通讯会议表决。

本次理事会特别邀请了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杭州国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张明,杭州和利时自动化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系统设计部经理张玉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云浙江区域生态技术总监张伟作主题演讲。张明教授以《集成电路产业现状及未来发展》为题,介绍了我国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历程,分析了芯片贸易的现状,指出随着新兴技术领域的发展,在AI芯片领域国产芯片有望实现跨步式发展。张玉波老师以《工业控制系统自主可控技术现状、挑战与应对策略》为题介绍了工控系统的发展现状,介绍了和利时的核心产品和技术,并就自主可控技术面临的挑战和应对策略做了分享。张伟老师以《云端创新,助力软件产业升级》为题,指出在颠覆式创新、跨界融合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下,轻资产、智能高效的云平台成为了企业持续快速创新的关键,并向大家介绍了华为公司如何融入云,实现数字化变革。

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杭州国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张明

杭州和利时自动化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系统设计部经理张玉波

    随后到场代表围绕三个报告,聚焦中国自主可控的软件生态问题展开讨论。来自海康威视、和利时、新世纪、大华、新华三、中控和士兰微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公司在芯片、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产业发展情况,指出我国在基础芯片、操作系统等技术领域尚较为薄弱,基础软件的核心技术攻关是产业努力的方向。

工业软件生态研讨

协会理事长、创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葛航发表讲话。葛理事长指出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数据的应用将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如何把数据转化成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是企业所需要思考的问题。

协会理事长、创业软件董事长葛航

省经信委软件处处长胡蓓姿作了重要讲话。胡处肯定了协会上半年的工作,指出此次大会的主题讨论对工业软件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并介绍了软件处2018年以来的主要工作。

省经信委软件处处长胡蓓姿 

   最后,原杭州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楼健人做了总结发言。楼主任首先肯定了此次大会的形式,高校、企业专家共聚一堂可以碰撞出对行业的不同看法,其次指出目前我国仍存在不少“缺芯少核”问题,政府需要更好的发挥作用,引领企业进一步发挥自主性,最后提出在行业细分领域我们需要做好课题研究,把握好不同领域产业发展的动态趋势。

原杭州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楼健人






*版权所有,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浙江省软件协会微信公众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