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使用协会管理平台,请 登录 | 注册

我协会副理事长单位银江股份正式发布“智慧调解大数据平台解决方案”

2018-09-14 17:27   作者:浙江省软件行业协会

        依托上海司法局与银江股份成立的政企实验室——“司法行政大数据实验室”,公司研发团队获得了上海司法局在业务、数据、资金各方面的大力支持。经过1年有余的探索、研发与实践,我协会副理事长单位银江股份成功研发智慧调解大数据平台1.0,现正式发布。

  此次发布的智慧调解大数据平台的核心理念如下图所示,平台以“数据从业务中来,价值回业务中去”的循环为核心架构,使人民调解业务不再孤立地存在,而是拥有强大的数据信息作为赋能,最终将人的智慧与数据智慧进行有效的连接与融合,互为促进,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智慧调解”系统。这是一个长效的螺旋式上升机制。通过不断的迭代演化,调解业务的智慧化程度将走向极致。

  平台由四个层次的核心功能单元组成,即全面感知、科学决策、精细管理、智能化解。一是构建了“数据采集交换与治理系统”,解决了人民调解及相关数据资源的采集、打通与治理问题,为矛盾纠纷的全面感知奠定基础;二是构建了面向高层领导的“社会矛盾态势感知系统”,解决了矛盾纠纷“指标掌握、热点透视、难点剖析、新点发现”等问题,使得高层决策不再是盲人摸象、雾里看花,而是可以参合大数据分析的结果,综合多视角进行思辨与决策;三是构建了面向中基层领导的“精细化管理系统”,解决了人员能力画像排名、机构能力画像排名、重点事件挖掘跟踪等量化管理问题,使得管理可以做到数据化、精细化、重点突出;四是构建了面向调解员的工作效能提升的“调解赋能系统“,包括同案同调智能辅助、重点人员涉案预警、一人一档查询等核心功能,着力改善基层调解员专业能力不足、信息知识不对称的问题,解决风险预防等问题。

  智慧调解大数据平台的落地应用具有巨大的社会价值。一方面,有利于大幅度提高我国人民调解队伍的工作效能,优化司法资源供需配置,使社会矛盾纠纷发现在萌芽、消化在基层,间接改善人民法院“案多人少”的现状,间接提高司法审判效率与质量,有力维护司法公正,大幅度提升人民群众在法律服务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另一方面,有助于全面感知社会矛盾风险,透视社会矛盾纠纷热点态势,掌握社情民意,研判分析影响社会稳定的潜在因素,包括法律、法规、政策对社会稳定的影响,从而实现科学决策。

*版权所有,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浙江省软件协会微信公众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