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使用协会管理平台,请 登录 | 注册

《中国软件根技术发展白皮书(基础软件册)》发布会暨基础软件发展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2022-01-14 10:28   作者:浙江省软件行业协会

——深根固本,共铸数字经济新基建——

新年伊始,恰是冬之暖阳如薰风。2022年1月11日,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联合openEuler、openGauss、昇思举办的《中国软件根技术发展白皮书(基础软件册)》发布会在京成功举办。

据悉,此次发布会聚焦“深根固本,共铸数字经济新基建”主题,汇聚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吕卫锋,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所长赵琛、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王国仁、华为副总裁、计算产品线总裁邓泰华,麒麟软件高级副总经理韩乃平、openEuler社区品牌委员会主席梁冰以及清华、北大、致远互联等在内的院士专家、研究机构智囊、高校学者、行业知名软件企业代表、媒体记者朋友共100余人参会。

图为发布会现场

廖湘科:推动软件产业迈上新台阶,软件根技术创新突破势必将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在开幕式致辞中强调,软件产业如同一棵参天大树,上层应用的枝繁叶茂更需要大地之下的根茎基础软件的强壮发达。以开源激发技术创新,以政策和市场合力推进产业生态建设,持续加大专业人才培养,三者缺一不可。

图为中国工程院廖湘科院士致辞

邓泰华:加速基础软件关键技术设施的创新突破,立根铸魂,共建基础软件新生态

华为邓泰华总裁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华为公司陆续发起了面向通用计算的鲲鹏产业、面向人工智能的昇腾产业,聚焦基础软硬件创新,围绕着欧拉操作系统、高斯数据库、昇思MindSpore AI框架构建起开放的软件生态,打造中国软件的根技术和根社区。

图为华为副总裁、计算产品线总裁邓泰华先生视频致辞

白皮书重磅首发 促成以根技术为导向的创新热潮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在国内众多软件企业、研究机构和院士专家的共同支持下,于去年开始起草编写中国软件根技术发展系列白皮书。首篇《基础软件册》经过近一年的打磨,在7位重要嘉宾的共同见证下正式面世发布。

图为白皮书发布启动仪式现场

中国软协产业研究部主任宋贺鹏分别从软件根技术概念、全球软件产业竞争格局和发展态势、全球基础软件根技术发展现状和特点、软件根技术的争夺已经成为未来主导世界的焦点、我国基础软件根技术发展的基本判断、基础软件根技术发展特点和发展路径、我国基础软件根技术发展之路7个方面对白皮书进行了概要介绍。

图为中软协产业研究部宋贺鹏主任介绍白皮书内容

在基础软件发展论坛上,来自业界的四位嘉宾分别从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开源生态、人才培养等层面展开了激烈的智慧火花碰撞,呈现了一场精彩地思想盛宴。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副总工程师武延军给出了开源软件供应链定义,并提出从开放繁荣的开源指令集、开放共治的开源根社区、解决国内产业共性需求为导向三个方向来构建软件根技术生态。

图为中科院软件研究所副总工程师武延军先生作主题演讲

openEuler社区品牌委员会主席梁冰讲述了openEuler开源社区创新发展历程。她表示,华为正在以“硬件开放、软件开源”的总体战略部署,把openEuler、openGauss、MindSpore作为三个非常重要的基础软件项目,助力推动我国根技术的创新发展。

图为openEuler社区品牌委员会主席梁冰女士作主题演讲

麒麟软件高级副总裁高巍表示,麒麟软件深度参与欧拉社区建设,结成OK组合,通过过硬的内核社区和优秀的产品,以及集聚专业化的服务和交付,共同推动根技术体系和生态的跨越式发展,形成自有体系和生态。

图为麒麟软件高级副总裁高巍先生作主题演讲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教授刘璘强调,在软件定义时代,无论是向平台化、云化、服务化的发展,还是在改进传统的制造企业做转型升级换代,人才培养是让产业兴旺发达的最重要环节。

图为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刘璘教授作主题演讲

*版权所有,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浙江省软件协会微信公众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