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使用协会管理平台,请 登录 | 注册

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

2017-01-13 16:14   作者:浙江省软件行业协会

 近日,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发展改革委三部门联合发布《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遵循中央建设网络强国目标和《国民经济的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总体要求,以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壮大电子商务新动能、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创新电子商务民生事业为主线,对于推进我国电子商务领域政策环境创新,指导电子商务健康有序快速发展,引领电子商务全面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规划》全面总结了“十二五”期间电子商务发展取得的成果,分析了“十三五”期间电子商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了电子商务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提出了电子商务发展的五大主要任务、17项专项行动和六条保障措施。 

  《规划》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全文,树立“发展与规范并举、竞争和协调并行、开放和安全并重”三大原则形成明确的政策导向,首次赋予电子商务服务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双重目标,确立了2020年电子商务交易额40万亿元、网络零售总额10万亿元和相关从业者5000万人三个发展指标。

  《规划》提出了“十三五”时期建设电子商务发展框架的五大任务。包括加快电子商务提质升级,全方位提升电子商务市场主体竞争层次;推进电子商务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全面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电子商务要素市场,推动电子商务人才、技术、资本、土地等要素资源产业化;完善电子商务民生服务体系,使全体人民在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优化电子商务治理环境,积极开展制度、模式和管理方式创新。

  围绕“十三五”时期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规划》从电子商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新业态与新市场培育、电子商务要素市场发展和电子商务新秩序建设等四方面共部署了17个专项行动,并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顶层设计、推进试点示范、优化资金投入、建立监督机制和增进国际合作六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版权所有,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浙江省软件协会微信公众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