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使用协会管理平台,请 登录 | 注册

我协会副理事长单位阿里巴巴全资收购芯片公司中天微

2018-05-03 17:19   作者:浙江省软件行业协会

  最近“中兴事件”闹得沸沸扬扬,这对于没有零部件技术的中兴来说是不小的打击。近日传出阿里全资收购了芯片公司中天微,外界不少人认为这是阿里对美国制裁中兴芯片的反击。不过4月25日,马云对此给予了否认并做出解释,称阿里早在四年前就已开始在芯片领域展开布局,并且研发芯片也不是为了引起竞争,而是想让芯片技术在我国更具普惠性,全资收购中天微早在计划中,并不是针对“中兴事件”。

  4月20日,阿里巴巴宣布全资收购中天微,这是阿里在人工智能领域布局的重要环节,这也意味着阿里正在搭建新的生态系统。因为未来将是万物互联的时代,而芯片则是支撑许多东西运行的重要零件,如果可以掌握芯片技术,各行各业就可以以更低廉的价格购买到高质量、多元化的芯片。

  阿里巴巴CTO张建锋表示,IP Core是基础芯片能力的核心,进入IP Core领域是中国芯片实现“自主可控”的基础。与此同时,阿里巴巴达摩院也正自主研发一款神经网络芯片——Ali-NPU,该芯片将运用于图像视频分析、机器学习等AI推理计算。

  目前我国三大互联网巨头都积极布局人工智能领域,不过相较于百度和腾讯,阿里巴巴则显得非常低调,阿里巴巴采用错位营销战略,将人工智能规划在“云服务”内进行推广。阿里主打“产业AI”,从家居、基础出行等多方面展开产业布局,且主要将AI技术作为商用。而腾讯与百度在发展人工智能上也重点不一,腾讯主要重视场景、百度则重视技术上的发展。

  对于未来BAT在人工智能领域该如何布局,目前发展最快、相对较成熟的是大数据和云计算,并且在外界看来已经初具规模,应用也相当广泛。如今人工智能高度发展,从AlphaGo、机器人车队等智能产品的出现,再到不需要机器人的软件,AI技术很快会充实我们的生活遍地开花,智能终端在金融、医疗等行业将逐步扩展使用,这也许会是BAT未来的发展方向。


*版权所有,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浙江省软件协会微信公众账号